IMG_0556.GIF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评论 > 正文
“无人售卖点”的值守者是诚信
来源:昌都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9-09-19

  据媒体报道,爬山口渴了,在半山腰的售水点扫二维码付款就能喝水,无售货员无监控,付不付钱全凭自觉,这样的场景就发生在诸暨城西的老鹰山上。近日,一位诸暨阿姨自设诚信“无人售卖点”,引发不少市民关注。

  “无人售卖点”表面上看是无人售卖,但其实自始至终都有一个无形的人在值守和监督着每一个消费者的行为,这个无形者的名字就叫“诚信”。

  “无人售卖点”消费全靠自觉,这是对消费者的诚信测试,每个进“无人售卖点”购物的人都在接受这个测试。如果不付钱拿东西,就是失信行为。此时,店里虽然没人,但“诚信”看得一清二楚,并将这种不诚信行为记录在失信者心里。也许失信者觉得无所谓,反正也没人看到。殊不知习惯成自然,一次失信、两次失信,时间久了,失信就成了一种习惯行为,而失信之人必然会因此而付出代价。

  人无信不立。简单五个字,做起来却不易。一个人的诚信,是一点点培育和构建起来的,这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我们每个人都应用一片片诚信“砖瓦”,在日积月累中不断筑牢“诚信之厦”的根基,使其屹立不倒。而要积累个人诚信“砖瓦”,没有捷径可走,唯有在日常生活工作中,时时处处恪守诚信,做一个诚实守信之人。任何失信之举,哪怕是微小的失信行为,都会如同白蚁一样,终将对个人的“诚信之厦”造成影响。

  因此,不管是在“无人售卖点”购物,还是在其他地方消费,抑或是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我们都应牢记:有一个无形者“诚信”在时刻监督着我们的行为,从而提醒和约束自己恪守诚信。要知道,我们每一次的失信,都会被记录在“心”,并在不知不觉中侵蚀着我们的“诚信之厦”。久而久之,失信成自然,“诚信之厦”终将倾塌。(绍兴文明网 作者:孙小二)

责任编辑:黎晶瑛
地方文明网站
主办单位:昌都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东南网
Copyright (C)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