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556.GIF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评论 > 正文
公园赏荷切莫“辣手摧花”
来源:昌都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9-07-17

  7月7日晚,有网友爆料,在北京日坛公园内发现部分游客将荷花摘下拍照。7月8日,记者来到日坛公园南门,看到了一片荷花,长得异常茂盛。记者注意到,水边的不少荷叶和荷花只剩下光秃秃的茎秆,越是看起来隐蔽的地方情况就越严重,岸边有被人折断茎秆的荷花,花朵已经垂了下来。(据7月9日《北京青年报》)

  在公园赏荷花、与荷花合影并无不妥,但是花美景美,人更应该美。“辣手摧花”显然破坏了美景,也将不文明的“里子”暴露无遗。尽管公园管理人员表示,已加强巡视管理,防止游客采摘荷花并带出公园。但这样的防范措施也终究难敌不文明人的“黑手”。

  诚如安保人员表示,“我们看到不文明现象就会进行劝阻,有的人听劝,有的人还认为我是多管闲事。”而且,在他巡逻时,不少人先是扶着荷花拍照,下一秒可能趁人不备,一下就将荷花摘走。殊不知,自己的“辣手摧花”不仅会给花草带来伤害,也影响了他人的观赏心情。

  荷花有“六月花神”的雅号,而其最佳的观赏季就在六七月份,不知深浅辣手摧花,很有可能损毁世间珍宝。比如,今年7月,北京圆明园遗址公园考古出土的“百岁”古莲子在圆明园荷花基地首次绽放,也吸引了众多游客驻足拍照。倘若这其中有不文明的游客管不住手,这些“一觉睡百年”的古莲岂不会遭殃?

  事实上,文明一再被提及,但文明社会的形成,要依靠每一个人。在公园游玩,规规矩矩赏花就是文明。倘若是带着孩子赏荷花,做出不文明的举动,无疑是对孩子的负面引导。这种不文明习惯的传递,对孩子的成长毫无益处。

  网络时代的不文明行为,即便能够逃过管理人员的约束,也难逃监控摄像头或旁人的拍摄,一旦“辣手摧花”被上传网络,只会丑化自身形象。不要“辣手摧花”,这理当是文明自觉。文明不单单是口头上说说而已,更不能将其视为他人之事、与我无关。其实,文明就在生活细节之中,需要每个人去践行与传递。(四川文明网 作者:杨玉龙)

责任编辑:康 金山
地方文明网站
主办单位:昌都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东南网
Copyright (C)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