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556.GIF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评论 > 正文
“微家书”传递好家风
来源:昌都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9-07-17

  6月30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网上传播品牌——广东佛山“微家书”系列活动总结分享会在佛山电视台1号演播大厅举行,2018年度优秀微家书名单、优秀班主任名单和优秀组织单位名单新鲜出炉。(7月2日中国文明网)

  无论时代如何变化,社会如何发展,家庭对于文明养成的重要作用都是不可替代的。家庭和睦则社会安定,家庭幸福则社会祥和,家庭文明则社会文明。“微家书”系列活动正是在推进现代家庭文明和社会文明的背景下应运而生的,并成为传播核心价值观的品牌。相比往年,今年“微家书·暖家庭”活动还开展了“微家书公开课”、《家书故事》展播、“微家书我来拍”视频征集活动等丰富多样的线下活动,实现线上线下更多维的互动。使“微家书”活动在扬家风、传家教、暖家庭中激荡社会文明新风。

  家书,就是家人之间的通信。在电报普及之前,家书是人们主要的沟通方式之一,它不但以写信的方式互通消息,同时也起着维系家人情感的重要作用。家书中包含的浓浓亲情,只有写过信的人才有真切体会。微家书活动,把中国人最古老的“家书”传统与移动互联时代最新媒介形式“微信”相结合,将以家庭为基础、以亲情为纽带的全民修身行动推上了新的高度和境界。也因此,“微家书”成为家庭文明乃至社会文明创建的重要载体。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教家风传承、家庭美德弘扬和家庭文明创建,关乎国风、民风和全社会的文明水平。“微家书·传家风”系列活动充分借助各个方面的力量和资源,将抽象的家教、家风以更生动的形式表达出来,吸引民众参与进去,把家庭美德融进中国人的血脉之中,滋养着中华文明生生不息、薪火相传。

  “微家书”系列活动在探索实践中不断丰富经验,扩大影响力。家庭是人生的第一课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微家书”活动最直接的效应,就是让好家风营造出一个家的幸福。在教育子女的过程中,父母要把美好的道德观念从小就传递给孩子,引导他们塑造正确的价值观,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迈好人生的第一个台阶,用言传身教去感化孩子,用好家风去营造家庭的幸福。

  一个社会的良好民风,是以千千万万家庭的良好家风为基础的。一个家庭有优良的家风家教,这个家庭就会和睦兴旺;无数家庭传承优良的家风家教,这个社会就会充满和谐友爱。让我们更加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并从无形的家风中汲取精神力量,用好家风助力文明新风。(青岛文明网 作者:梅花傲雪)

责任编辑:康 金山
地方文明网站
主办单位:昌都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东南网
Copyright (C)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