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556.GIF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评论 > 正文
有涵养的清明节更显节日要义
来源:昌都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9-04-12
  每到清明节,各种形式的扫墓活动不断,这也是不少人把清明节当成“上坟节”的原因。然而,清明节绝非仅是上坟、烧纸,扫墓的本义在于追远慎终、缅怀故人,体现着中华传统文化中的忠孝之道、不忘恩情之心,这些都是值得传承和弘扬的道德情怀。通过祭扫活动,使优秀传统文化入脑入心的同时,在潜移默化中凝聚力量,使民族精神得以延续。这对于增强民族自信,培育爱国爱家的责任,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随着社会的发展,时代的进步,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慢慢祛除传统落后的祭祀观念。祭扫不再以烧纸钱、燃爆竹、点香烛为主角,而是让清明节回归“清净”与“文明”。鞠躬、默哀,静静追忆亲人;网上祭祀、植树扫墓、鲜花祭祖、音乐追思、撮土追思、开追思会、默念悼文等,都是文明新颖的祭扫方式,既环保、节俭、便捷,又高雅、文明、时尚。

  其实,文明祭扫也是一种生活态度。当我们意气风发走入新时代,应让家国情怀融入每一个中国人的内心,并通过更文明的方式展现出来,这才是过有涵养的清明节应当具有的风格和做派。

  清明节要与时俱进地过。在祭祖思先、缅怀先烈、抚今追昔时,要让节日风俗与当今的现实需求充分对接,这才真正体现出清明节的要义。从这个角度来说,过一个有涵养的清明节,既体现出中国人在新时代的精神风貌,又是对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也是对传统习俗亲切的温习。(上海文明网 作者:刘天放)

责任编辑:黎晶瑛
地方文明网站
主办单位:昌都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东南网
Copyright (C)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