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556.GIF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评论 > 正文
“诗歌会”让清明更文明
来源:昌都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9-04-11
   4月1日上午,江西省南昌市赣江之畔的方志敏广场上响起朗朗的诵读声。领诵人是方志敏烈士女儿、87岁高龄的方梅。虽已头发花白,但她双目炯炯有神,诵读全情投入,激励着在场的每一个人。南昌市200余名党员和社会各界代表一起来到这里,参加“可爱的中国”清明诗歌会活动。(4月2日《光明日报》)
  近年来,每到清明,各地都积极倡导绿色低碳文明祭扫,涌现出了许多创新的祭扫方式,清明诗歌会就是其中之一。人们参加这样的活动,为逝去的先人、先烈唱一首歌或者朗诵一首诗,既表达了怀念崇敬之情,又传承弘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在一般人看来,无论是祭祀先人还是缅怀先烈,所面对的场景都是庄重肃穆的。在这样的场合应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表情肃穆地缅怀先烈的丰功伟绩,或者追忆逝去亲人的点点滴滴,而对于传唱歌曲、朗诵诗歌等形式,则往往难以认同。但其实,祭扫不一定非要表现出悲痛。我们祭拜先人、先烈就是为了继承他们的遗志、传承他们的精神,化悲痛为力量,去努力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以清明诗歌会这一新的形式祭祀先人、缅怀先烈,就是达到这一目的的很好的祭祀方式,值得大力提倡。

  清明诗歌会,能够给人们更多的情感表达方式。在诗歌会现场,参加者可以将对亲人的思念、对先烈的缅怀,化作一首歌、一首诗,唱出来、念出来;也可以只是静静地聆听,以这种特殊的方式表达缅怀思念之情。当然,选择的诗和歌可以是自己创作的,也可以是已有的经典作品。这样的场景,更利于表达情感、涵养家国情怀。

  当然,清明不仅是慎终追远、缅怀故人的日子,也是人们亲近自然、踏青游玩的好时节。自古以来,许多文人墨客创作了众多优美的诗词。在人们踏青郊游之余,举办清明诗歌会这类文化活动,也能够吸引广大群众特别是青少年学生参加。人们不仅能放松身心、增长知识,还能在享受气清景明、草长莺飞的美好时光中,传承和弘扬传统诗词文化。

  清明是一个历史悠久,且有着丰富文化内涵的传统节日。要弘扬和传承好清明节文化,我们不仅要有缅怀追忆,也要有远足游春,同时也要以崭新的过节方式,让清明更加文明。(青岛文明网 作者:文昊)

责任编辑:黎晶瑛
地方文明网站
主办单位:昌都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东南网
Copyright (C)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