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556.GIF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评论 > 正文
让“向善”重塑文明城市基因
来源:昌都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9-01-18
   中国共产党惠州市第十一次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的报告中提到:要涵养向善的心态。中华民族素有向善崇德、行善积德的优良传统。建设一流城市,也要大力弘扬这种优良传统,进一步擦亮惠民之州、好人之城的品牌。(1月14日 《惠州日报》)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会议报告中出现的“向善”二字,成为“亮点”,使人感到提神振气。涵养向善的心态对于重塑和改良城市文化基因具有积极意义。

  向善,是一种理想信念,为文明前进指明方向。向善,与中华传统一脉相承。回溯历史,中华民族素有向善崇德、行善积德的优良传统,“向善”二字早已写入民族基因,成为民族发展流淌着的不可或缺的血液。因此,向善,符合当今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期待,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正是我们努力奋斗的方向。向善,给予我们直面现实的勇气。立足当下,在文明建设的发展中,必将遇到许多问题和阻碍,拥有一颗向善的心,往往能够帮助我们拨开眼前的迷雾。常言道,善恶乃一念之间,当我们在与社会中暗流涌动的恶黑势力决斗之时,向善是最坚韧的武器;当我们在与生活中的不文明的小恶作思想斗争之时,向善是最有效的“紧箍咒”。向善,是一种经得住历史和现实考验的理想信念,是我们行驶在文明长河中的“灯塔”。涵养好向善的心态,将使我们的生活更加美好,迈向文明的步伐更加坚定。

  向善,是一股精神力量,为文明发展提供动力。生活中处处需要爱,爱由向善而生。假如,人人都能在生活中向善,那么我们的社会将产生蝶变效应,因为善意是可以传递的,生活中不乏这样的新闻故事:惠州街头公交站出现免费共享硬币,不但没有人多取,反而有人往里面放钱;汶川地震发生后,全国各地踊跃向赈灾取献爱心……反之,如果没有一颗向善的心,大家很可能感到麻木,整个社会将成为无爱的沙漠。善意是沙漠里的一泓清泉,每一份善意汇聚在一起,就能形成一股强大的精神动力,可以为文明的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涵养向善的心态,重在激发公民的情感和意愿。假如说,每一位公民是组成城市的细胞,那么在每一个人心中种下向善的种子,则能重塑文明城市的基因。涵养向善的心态,需要激发公民向善的情感和意愿。一方面,要树立良好的社会风尚,从寻找社会到发动干部率先向善,从弘扬社会主义价值观到宣传良好的党风家风,我们要在社会的各个角落洒下好人火种,有了火种,才能传递出更多的火苗,才能燃气公民向善的热情;另一方面,要促进公民形成向善的行为习惯,从小善做起,从娃娃抓起,唯有持续不断地向善,才能真正将向善内化于心。(惠州文明网 作者:潘子璐)

责任编辑:黎晶瑛
地方文明网站
主办单位:昌都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东南网
Copyright (C)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