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556.GIF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评论 > 正文
文明和谐春运离不开你我他
来源:昌都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9-01-17
   近日,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等九部门近日联合发布《关于全力做好2019年春运工作的意见》,提出要依法严惩“车闹”“机闹”“高铁霸座”等不文明出行行为,维护良好出行秩序。(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
  春节作为中华民族重要的传统节日,承载了人们相聚团圆的殷切盼望。每年临近春节,无数人辗转奔波,选择各种交通方式,只为回到家乡与亲人围坐,吃一顿热闹的年夜饭。在春运途中,文明代表着个人的形象,无论你是回乡的游子还是假期出行的游客,只有文明才能成为他人眼里的风景。

  古人云:不矜细行,终毁大德。出门乘车看似小事,但每个人的举手投足、一言一行汇集起来就是大事,就是社会形象,不可等闲视之。当今,我们享受着列车提速、高铁联网、硬件设施不断升级的优越条件,但破坏文明出行的现象却时有发生。过去一年里,交通领域曾发生过很多“内容引起极度不适”的事件:“车闹”“机闹”上演、“霸座”不绝……有关部门对此高度重视,重拳出击,严厉打击这些不文明出行行为。有关部门重拳出手固然令人欣喜,但如果行程中的每个人文明素养都能够跟上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步伐,不再拖文明的后腿,那么人人都将拥有安全便捷的出行之路。

  一个流动的中国,充满了繁荣发展的活力。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2019年春运即将到来,某种意义上,春运的繁忙既是流动中国的见证,也是发展活力的象征。旅客是春运的主角,打造和谐春运,除了有关部门要做好细致周到的服务,广大旅客的作用也必不可少。每名旅客都应争做文明出行者,积极配合有关部门的协调和疏导,主动排队、有序进站、对号入座……把文明贯穿到出行的每个环节。同时,旅客还应遵守有关规定,让旅途更愉快、更安全。

  回家路上,要想走得安全、走得舒适,离不开得力的组织和高效的服务,同样也离不开参与春运的你我他!请文明出行,做春运大潮中的文明浪花。(南京文明网 作者:章志纲)

责任编辑:黎晶瑛
地方文明网站
主办单位:昌都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东南网
Copyright (C)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