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556.GIF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评论 > 正文
“三下乡”要常下常新
来源:昌都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9-01-17
   1月9日至12日,文化和旅游部直属国家艺术院团的优秀艺术家,连夜赶路、长途奔波、分队行进,为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市巴马瑶族自治县和百色市田阳县的基层群众送来浓浓暖意;12日当天,在湖北孝昌,由农业农村部和湖北省委、省政府共同举办的2019年全国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示范湖北分会场活动拉开帷幕……(1月14日 《人民日报》) 

  全国“三下乡”活动已经坚持走过了20多年,从最初科技、文化、卫生三个部门单兵作战,到如今多个部门联合协作,“三下乡”活动在广度和深度得到了大幅提升,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为推动三农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坚持把“三下乡”活动开展下去,是农村的需求、农民的期盼。当然,成就已经属于过去,要把“三下乡”继续做实做好,还需要更下一番功夫。特别是当前乡土结构及社会环境的快速变化,“三下乡”同样需要常下常新,在内容和形式上不断变化,以此满足广大农民最为迫切的现实需要。 

  “三下乡”可以在内容上不断更新。多年来,“三下乡”活动的内容在不断丰富,从早期单纯的文艺表演、义务诊疗、教授农业科技,到如今开展结对帮扶、产业扶持、家庭医疗、扶贫帮困等,内容上更加多元、全面。今后还可以在内容上不断更新,把最新最优的文化产品、科学技术、医疗服务送到农村,特别是要助力于脱贫攻坚,促进“三下乡”与教育扶贫、科技扶贫、文化扶贫、医疗扶贫等深度融合,用优秀的传统文化浸润人心,用先进的数字化技术促进发展,为带动广大农民特别是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提供智力、医疗、文化、教育等多方面的支持,推动个人、家庭以及村集体都能获得更强的发展动力。

  “三下乡”可以在形式上持续创新。“三下乡”不是简单办一场演出、一场会诊、一场捐赠就够了,不能满足于一送了之,要向常下乡、常在乡转变,把节点性的活动变为长期性活动,让农民能够长久受益。通过持续的创新形式,让农民获得更多的话语权。农民需要什么就送什么、喜欢什么就送什么,变照单上菜为看单点菜,让农民自己选、自己定,调动农民参与的积极性。要通过“三下乡”推动村风民风建设,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培育健康向上的农村文化,推动农民综合素质提高,为振兴乡村凝聚广泛力量。

  “三下乡”不能囿于传统和套路,要因地制宜、不断变化,着眼于三农的实际需求,让老百姓能够更多获益,把“三下乡”活动真正办好办实。(乌鲁木齐文明网 作者:乌木)

  

责任编辑:黎晶瑛
地方文明网站
主办单位:昌都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东南网
Copyright (C)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