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556.GIF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评论 > 正文
文明创建不妨多些“专项行动”
来源:昌都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9-01-15
   近日,昆山市启动“昆山市民文明十二条”之“不闯红灯,不乱穿马路”专项行动。这是自“昆山市民文明十二条”开展以来,昆山开展的第九项专项行动。(中国文明网) 
  “昆山市民文明十二条”实际上是群众迫切希望改善的发生率较高的十二类不文明行为,这些行为往往是文明创建中久治不愈的顽疾。群众有所呼,政府就应有所应。昆山市每月针对其中一条集中力量开展专项治理,逐条破解的做法值得点赞,也值得借鉴。文明创建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方方面面。开展“专项行动”,逐条治理不文明行为的做法非常有现实意义。

  专项行动提高了治理不文明行为的影响力。在全市范围内大张旗鼓地开展某一项不文明行为的治理活动,更能引起有关部门和群众的重视。在昆山,每一次专项行动前都会下发文明行动倡议书,并运用各种媒体进行宣传,让活动开展家喻户晓、人人皆知,营造出浓厚的不文明行为治理氛围。与此同时,加大不文明行为的惩罚曝光力度,倒逼群众文明意识和文明素质的提升。

  专项行动能更好地实现文明创建的全民参与。文明创建不仅要靠有关部门推动,严抓严管,关键要让群众参与进来,让广大群众既成为文明创建的推进者,又成为文明成果的享有者、守护者。可以说,昆山市的专项行动,更能提高群众的文明创建意识,认识到不文明行为的危害,特别是看到一项项针对不文明行为的治理给城市带来的变化和给群众生活带来的好处,就会激发更多的群众自觉参与到不文明行为治理中来,共同维护文明创建成果。

  专项行动更有利于文明创建工作的开展。每月治理一项不文明行为,切口小、易闭环,更有利于取得文明创建成果。同时,一项一项地治理,有利于文明创建经验的积累,为后续不文明行为治理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做法,促进文明创建工作的深入开展。在一定意义上,这也为文明创建工作其他方面的内容提供了良好的借鉴。

  专项行动、重点突破,这是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所在,是我们成就事业的重要法宝。在文明创建中,我们不妨多多利用这一法宝,让我们的城市越来越文明、越来越和谐。(青岛文明网 作者:文昊)

责任编辑:黎晶瑛
地方文明网站
主办单位:昌都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东南网
Copyright (C)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