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556.GIF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评论 > 正文
文明让春运之路更温馨
来源:昌都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9-01-15
  中国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等九部门日前联合发文,就2019年春运相关工作进行部署。除了一如既往强调运力保障,九部门此次还聚焦于惩治不文明出行行为。这份名为《关于全力做好2019年春运工作的意见》的文件指出,要依法严惩“车闹”“机闹”“高铁霸座”等旅客严重不文明行为,维护良好出行秩序。(中国新闻网)
  春节是中国人最重要的传统佳节,在中华文化中具有超越寻常的意义。辛辛苦苦忙碌了一年,每个人内心中最期盼的就是春节阖家团圆。为了这一梦想,人们辛苦奔波,形成了春运这一人类史上的奇观。农历新春愈发临近,春运大幕即将开启,做好春运保障工作,关系着万千家庭的团圆梦。温暖安全便捷的归途离不开有关部门的精心组织,也需要来自各方面的贴心服务,更需要你我的文明言行。
  

  春运出行时间集中、人数多,对全国交通运输能力是极大的考验。要确保春运的有序高效,必须要建立良好的春运秩序。春运秩序的维护离不开各级政府、管理部门、志愿者等多方面的共同努力,但更需要旅客自身遵守规则,不能因为个人利益而损害公众利益、破坏春运秩序。从过去春运中发生的一些不文明现象来看,其背后的主要原因是一些旅客缺乏规则意识,在公共场合肆意妄为,给他人和自身都造成了不利的影响,一定程度影响了春运的正常进行。

  旅客不仅是春运服务的享有者,也应当做好文明春运的参与者和守护者。虽然旅途匆忙,回家的心情迫切,但也要注意个人的言行,自觉守规矩、讲文明,不要为了赶一点时间就插队、没买到票就抢座“霸座”,因为个人的问题影响大多数人春运的正常行程。只要人与人之间多一些体谅、少一些争执,春运的路途就能够更加顺畅、回家的心情也能够保持美好,团聚的快乐就能更持久。

  春运不只是回家的道路,也是传播文明之路、展现素质之路。如果人人都能做文明的传播者和践行者,那么很多矛盾与冲突就可以避免,春运的路途必然更加温馨,秩序也会更加井然有序,每个人都能更加顺利地抵达故乡。每个人都是春运路上的一块拼图,要把自己最好的状态展现出来,将春运这副山河画卷绘就的更加美丽,为春节营造更加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常德文明网 作者:古月)

责任编辑:黎晶瑛
地方文明网站
主办单位:昌都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东南网
Copyright (C)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