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556.GIF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评论 > 正文
垃圾分类该有具体“指南”
来源:张家港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8-12-10
   立志要做“全市乃至全国垃圾分类最好城区之一”的上海市长宁区虹桥街道,近日再度为垃圾分类一事召开动员大会,发布《居民小区生活垃圾分类操作指南——虹桥方案1.0》。垃圾分类是新时尚,虹桥街道先行一步,形成了整区域适用的“时尚指南”。(12月6日 《文汇报》)
  

  垃圾分类事关城市品质与文明形象,事关民生福祉和社会和谐,其在推动环境保护、建构生态文明等方面的意义已毋庸赘述。自2000年起,我国在宣传推广垃圾分类方面付出了许多努力,但实际所取得的成效较为有限。从整体上看,垃圾分类在我国仍然处于发展的低水平阶段。如果说以往推动垃圾分类的主要制约,集中在硬件设施建设和整体流程规划上,那么在科技创新不断得到应用,城市环卫体系不断完善的今天,如何培养民众环保意识,倡导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积极引导城乡居民养成垃圾分类的习惯,就成为亟待解决的重要课题。

  日前,《上海市生活垃圾分类指引》正式发布,这是对数月前公布的《关于建立完善本市生活垃圾全程分类体系的实施方案》的进一步深化和细化。从“实施方案”到“分类指引”,上海的生态文明建设再次按下提速增质的快进键,而各大街道社区也纷纷动员起来,以实际行动做出了响应。其中,虹桥街道先行一步,形成了整区域适用的“时尚指南”,成为沪上很多社区学习的样本。

  虹桥街道提出的目标,是“努力成为全市乃至全国垃圾分类最好的城区之一”,可谓志向远大,有敢为天下先的胸怀和勇气。为了实现这一目标,该区先是对辖区所属的居民区和事业单位进行了全覆盖实地调研,分析整区域推进垃圾分类的可行性,深入考量了自身的优势和短板,然后围绕居民结构、设施条件、物业水平的“三难”基本问题,重点探索规模千户以上和开放式弄堂小区的操作办法。在此基础上,对长久以来各社区、各单位推进方法进行提炼和总结,拿出了一份流程严密、例证鲜活的居民小区垃圾分类“时尚指南”。

  如此看来,所谓“时尚指南”的个中要义,就是试图通过科学的方法,探索全面深入推动源头分类的创新路径,并在此过程中促进协调社区治理,提升党建引领自治水平。各地不妨适当借鉴参考,在加强推进垃圾分类顶层设计的同时,注重方案可操作性,结合本地实际情况推出属于自己的“时尚指南”,从而系统、有效地推动源头分类,培养民众环保意识,倡导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打造更多文明、理性、协作的美丽社区。(张家港文明网 作者:程序)

  

责任编辑:黎晶瑛
地方文明网站
主办单位:昌都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东南网
Copyright (C)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