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556.GIF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评论 > 正文
纪录片加速转型赢得未来
来源:乌鲁木齐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8-12-10
  热播纪录片《王朝》采用电影一般的叙事和镜头,展现了动物世界的残酷斗争,令人震撼。我们发现,伴随网生时代的到来,为了“迁就”观众口味,如今的爆款纪录片明显不再高冷严肃,二次元风、综艺气质日浓,不停收割流量和口碑。由此,年轻观众的品位也在逐渐提升。(《广州日报》) 

  近年来,纪录片行业发生了巨大的变化,除了节目制作和播出模式经历了电视台自制自播、台网联播、网制网播的更迭,突出表现在内容上更加“平易近人”,颠覆了在观众心中高冷严肃的传统印象,变得更加鲜活有张力,大大缩短了与观众的距离感,成功赢得了观众的喜爱和追捧。

  如今,纪录片的题材涵盖多元,无论是《舌尖上的中国》《风味人间》展现美食文化,还是《王朝》《星球》聚焦自然生态,留给观众的突出感受就是接地气,感受到节目创作者能够站在普通群众的视角去记录与叙述多样的话题。最近大热的《王朝》虽然讲述的是动物世界的故事,但运用电影式的角色设定和配乐来展现动物的戏剧性,给观众带来不一样的视角体验,非常震撼人心。《如果国宝会说话》让严肃庄重的文物开口说话,虽然因为时间短被观众戏称为“泡面”纪录片,但能够把传统文化的深厚底蕴浓缩成短短5分钟的精华,足见其用心与专业。这些都折射出纪录片行业的深刻变革。

  现在年轻观众的知识水平和审美层次已经不同以往,对包括纪录片在内的文化产品需求和兴趣也发生了巨大变化。纪录片要在与影视剧、综艺节目的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必然不能走枯燥说教的老路,既要在创作理念上准确把握观众的心理,拿出过得硬的创意,又要在内容、技术、制作等方面用足新技术,展现出高超的制作水准,这些对纪录片创作者都是更严格的考验,当然在加快转型与创新的过程中,纪录片依然需要牢牢守住“真实”这道生命线,这是纪录片独一无二的特质,也是赢得观众的主要法宝,不能一味为了迁就市场就失守底线,否则必然是因小失大、走入歧路。

  越来越多的纪录片成为爆款和网红,让观众见识到了新型纪录片的魅力,这为整个行业的下一步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现在不同类型间的影视作品界限也没有那么明显,纪录片完全可以从影视剧、综艺节目中汲取成功的经验,实现不同类型的跨界与融合,同时借助互联网传播快、影响大的优势,推动线上线下的互动,从而为纪录片注入更多闪光点,激发出更强劲的活力,以此打开更光明的市场前景,实现行业的持续发展。(乌鲁木齐文明网 作者:乌木)

责任编辑:黎晶瑛
地方文明网站
主办单位:昌都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东南网
Copyright (C)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