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556.GIF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评论 > 正文
在流行语里洞见时代变迁
来源:张家港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8-12-06
   经过民众海选,专家投票,《咬文嚼字》编辑部昨公布2018年十大流行语。命运共同体、锦鲤、官宣、店小二、佛系、确认过眼神、教科书式、退群、巨婴、杠精十个流行语入选。(12月4日 《文汇报》)
  

  流行语是社会生活的一面镜子,从中可以窥见社会生活的真实面貌,反映出最普遍且直接的社会文化心理。每年《咬文嚼字》杂志的“十大流行语”评选,都坚持以紧扣时代特征,正确反映民情民意,弘扬积极健康的社会价值观为主要原则,把握了话题热度与推荐价值的平衡,因而有着较强的说服力和公信力。它记载着人们的喜怒哀乐,也传递着人们对于各种事物的诉求和态度,折射出深层次的大众文化心理,这些都值得我们认真思索、仔细品味。

  纵观今年流行语评选所呈现出的变化,语词的火爆程度与前几年相比有所下降,在全社会范围内受全民关注的流行语数量相对较少。这体现出社会治理体系的日渐完善,突发公共事件相对减少,也反映了网民越来越成熟、理性,文明素养不断提高。最为重要的还是分众传播所带来的影响,使得人们的沟通交流呈现出更为封闭、私密的趋势。

  在新媒体时代,人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主动选择媒介、订制资讯,并借助微博、微信等新的社交平台发声,这固然是一种传播的进步,但也可能导致人们接受信息的通道变得狭窄,倾向于立场和观点的片面化、单一化,带来公共话语空间不断收缩的风险。因此,在未来的信息传播中,如何拓展公共话语的空间,实现各阶层在相互理解与关照基础上的对话与沟通,值得人们深入思考。

  “十大流行语”的价值,在于其体现了我们所处时代的精神风貌,展现了主流的社会意识,也从侧面反映了广大民众的生活状况,有着深厚的民意基础。“店小二”的流行,说明在全面深化改革过程中,政府部门服务基层的作风获得了社会高度认同;“教科书式”一词受关注,是民众对规范执法的肯定,也是民众对规范执法的期待……

  在流行语里,既有宏大叙事,也能听见民众心声。通过对年度流行语的关注,不仅能让我们感受到语言的气息与魅力,寄托朴素的理想和憧憬,更重要的是可以观察社会,体悟生活,研判时代走向,汲取成功力量。(张家港文明网 作者:程序)

责任编辑:黎晶瑛
地方文明网站
主办单位:昌都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东南网
Copyright (C)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