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556.GIF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志愿服务 > 正文
华电驻村党员格列旺久:为609名群众平安而坚守
来源:昌都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2-05

  “要常洗手、常通风、少聚会、少外出;出门戴口罩,蓝色向外、白色向内、有条状的一面向上……”在海拔3900米的西藏江达县波罗乡外冲村,华电驻村工作队员、共产党员格列旺久正耐心细致给村民宣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知识。

格列旺久(左)与村干部在外冲村卡点对进出车辆和人员进行排查。

  格列旺久,这个1996年出生的小伙子,严峻疫情面前,主动放弃春节与家人团聚机会,以夜以继日的坚守,保护外冲村全部609名群众的健康平安。自2018年底驻村以来,他在外冲村已工作了370多天,与家人团聚的日子屈指可数。

  外冲村共98户609人,疫情发生期间,多名村民有从包括湖北在内的外地回村经历,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按照地方党委政府和华电西藏公司党委安排部署,华电西藏公司驻村党支部迅速成立党员突击队,格列旺久带领党员突击队,广泛发动外冲村党员群众,全力投入疫情防控战斗中。

上门了解村民健康状况。

  上午挨家挨户了解村民健康状况,下午在设立的卡点上加强人员流动管理,晚上冒着零下20度的严寒在卡点帐篷中继续坚守。这是疫情发生以来,格列旺久每天例行的工作轨迹。他带着驻村队员和村党员,购置发放口罩、预防药品等物资;定期给村民测量体温;设立宣传点抓好疫情知识宣讲,教育引导村民不信谣不传谣不议谣;坚守卡点,严格管控人员流动;及时将从湖北返乡的2名大学生送到县医院检查,监督居家隔离等措施落实……

  开展疫情防控这些天来,格列旺久感到最难也是最有必要的是,让村民转变思想认识,由被动防疫到主动防疫。

格列旺久(左)向群众宣讲防疫知识。

  由于外冲村未通动力电,村民没有电视机、网络信号也时断时续,村民了解疫情主要靠驻村工作队及村两委现场宣传,加上村民文化水平普遍较低,多数不懂汉语,一开始在疫情防控上并不主动,有时还会有抵触情绪。

  “什么是新型冠状病毒?”

  “我们离武汉那么远,没得必要嘛!”

  “我们要去邻村走亲戚,你们不能拦着我!”

  这是疫情防控之初,村民们向格列旺久和党员们“讨教”得最多的问题。

格列旺久教群众正确佩戴口罩并定期给群众量体温。

  有一次,村民布吉甚至指着脖子上的饰品挂件说:“我这个香囊,是对着活佛念过经的,任何病都不会传染给我”,还极力向队员们推荐这种“特殊的防病毒方式”。

  哭笑不得的格列旺久深刻认识到,宣传思想工作是防疫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他发挥懂藏语优势,带领党员们把防控措施以藏汉双语简单明了地印在小纸片上,利用上门排查、卡点管理、日常谈心交流等机会向群众发放,以各种方式宣传防疫知识。通过扎实有效的宣传引导,村民防疫意识越来越强,逐渐从抵触变为积极配合,从“出门不习惯戴口罩”到“不戴口罩出门不习惯”。目前,村里防疫工作有序开展,群众思想和健康状况稳定。在防疫工作带动下,群众卫生观念、村居文明水平都同步提升。

  父母知道格列旺久春节坚守在防疫一线,十分担心儿子健康和安全,专程从山南市赶到驻村点看望儿子,劝说儿子回家保平安。

  “我是党员,就要带好头。你们把自己身体照顾好就行,我在这儿很好”。格列旺久简短安慰了父母几句,就又投入了紧张的防疫工作。父母热切眼神不舍的望着格列旺久离去的背影,在格列旺久身影不远处,一面“华电雪域先锋党支部”的旗帜正高高飘扬。(人民日报客户端西藏频道)

责任编辑:康 金山
地方文明网站
主办单位:昌都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东南网
Copyright (C)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