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556.GIF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播报 > 正文
杜绝餐饮浪费:这份倡议书请你来关注!
来源:昌都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10-09

  “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批示,强调要加强立法,强化监管,采取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

  在中秋、国庆双节来临之际,昌都市文明办、市人民检察院、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卫健委向广大市民朋友们、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和餐饮从业者发出倡议,制定出台了《杜绝餐饮浪费倡议书》。

  《倡议书》号召广大市民朋友们传承节俭美德,反对餐饮浪费,文明理性就餐,培养节约习惯,拒绝舌尖上的浪费,从自我做起,从当下做起。食品生产经营企业要自觉履行社会责任,保障食品安全。餐饮企业要自觉创新服务方式,引导消费者文明就餐。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我们发出联合倡议,就是要积极宣传反对食物浪费,增强身边人们反对浪费的意识,自觉监督,带领大家共同营造节俭氛围、培养节俭美德,引领崇尚节俭的社会风气。

杜绝餐饮浪费倡议书

广大市民朋友们: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引导广大市民建立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昌都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昌都市人民检察院、昌都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昌都市卫生健康委员会联合向广大市民朋友们、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和餐饮从业者发出如下倡议:

  一、传承传统美德。积极传承中华民族尊重劳动、珍惜粮食的传统美德,大力弘扬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崇高精神;积极倡导“文明就餐、杜绝浪费”的用餐方式,营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良好氛围。

  二、文明理性就餐。自觉做中华优秀饮食礼仪文化的宣传者、实践者、监督者;树立科学饮食新理念,自觉抵制铺张浪费,拒吃野生动物,提倡绿色消费;注重膳食均衡,合理搭配菜品,适量点餐,剩餐打包,共建绿色文明的就餐环境。

  三、保障食品安全。食品生产经营企业要自觉履行社会责任,严格遵守食品安全相关法律和标准规范,规范经营行为,明码标价,货真价实,诚实守信;推动绿色厨房创建,积极开展节能节水改造,做好垃圾分类,提供安全便利放心消费,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四、创新服务方式。餐饮企业要自觉践行文明餐桌,引导消费者不要超量点餐;积极推行“分餐制、公筷制、双筷制”;提供“半份、半价”“小份、适价”服务方式,倡导“光盘行动”;带头不使用一次性餐具,提供环保打包服务。

  五、发挥典型示范。各级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家庭、文明校园及道德模范等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典型要充分发挥带头示范作用,做抵制餐饮浪费行为、培养节约习惯的践行者和推动者,引领文明餐桌新风尚。

  文明贵在细节,节俭重在养成。让我们一起行动起来,自觉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引领全社会形成文明、健康、节约的生活方式,为建设和谐、美丽、文明的新昌都作出应有贡献。

  昌都市文明办

昌都市人民检察院

昌都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昌都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0年9月

责任编辑:郭晓楷
地方文明网站
主办单位:昌都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东南网
Copyright (C)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