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556.GIF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播报 > 正文
节约无小事 从细节做起
来源:昌都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9-25

超市员工正按顾客需求割肉上称。图片来源:昌都报

  古人云:“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善小”就是节约的一小事,“恶小”就是浪费的点点滴滴。

  全国上下厉行节约之风,无论是个人、家庭、单位还是全社会都在贡献自己的力量,崇尚节约是你我必须共同承担的责任。

  节约一度电

  晚上八点,刚加完班的王婷在离开办公室之前,像往常一样关电脑、饮水机、打印机等用电设备,检查了一遍后,关灯锁门回家。“虽然这些设备可能都用不了多少电,但是日积月累下来,那就浪费很多了。”王婷说,“节约用电,节约能源,这是每一个人的责任和义务,应该从我做起,主动节约用电。”

  节约一粒米

  “你们都吃好了吗?那我把这些打包带回家晚上吃哦!”在肯德基店内,记者看到一个小伙子正在打包没吃完的食物,他说:“平时和朋友吃饭基本都是吃多少点多少,今天肯德基刚开业,买套餐有活动,所以就点多了,我这就打算打包回家吃呢。”

  在互惠互利超市,买新鲜猪肉的员工张智帆正在给顾客割肉、上称,他忙完后告诉记者:“现在提倡光盘行动,顾客买多少就给他们切多少,有时候我还会问一下他们有几个人吃、肉要怎么做,给他们建议,希望做到不要浪费。”

  节约一个袋

  超市排队结账时,总能看到不少的市民都自己准备了购物袋,市民张丽就是其中的一员,“这个袋子是大号购物袋,叠起来后只有巴掌大,不占地方,出门带着方便。”张丽说,携带购物袋是她近几个月养成的习惯。

  以前,张丽外出逛街时,总不愿意提前准备购物袋,认为购物袋太大、携带不方便,而且出门前也无法预料会不会买东西,图省事干脆就不带。但是,每当站到超市收银台看到一大堆物品的时候,她便后悔没有提前准备购物袋,只能花钱购买超市的购物袋,导致家里多了许多袋子。两个月前,张丽专门选购了一个大容量、可折叠又比较结实的帆布购物袋,她说:“携带帆布购物袋不仅环保,而且节约,节约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我们不能因为现在条件好了,就摒弃好的传统。”(昌都报)

责任编辑:黎晶瑛
地方文明网站
主办单位:昌都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东南网
Copyright (C)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