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556.GIF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明播报 > 正文
昌都消防救援支队:“厉行勤俭节约”勠力同心构建节约型队伍
来源:昌都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8-28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整治“舌尖上的浪费”,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昌都市消防救援支队从思想认识、食物源头、烹饪技术、食材利用、垃圾分类、生活点滴着手严格把控、勤俭办公,杜绝浪费,全面构建节约型队伍。

图片来源:西藏昌都消防

  一、党委重视,率先垂范,强化组织领导。支队党委迅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相关事宜,在全支队范围内开展 “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专题活动,制定下发《昌都市消防救援支队关于厉行节约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通知》《“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倡议书》,通过视频会议向辖区12个大队、7个救援站传达指示精神,提高思想认识,扎实开展工作,把建设节约型队伍作为一件大事,强化监管,采取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以刚性的制度约束、严格的制度执行、强有力的监督检查、严厉的惩戒机制,确保“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落到实处。支队领导带头率先树立勤俭节约的鲜明榜样,不搞特殊化,积极做好思想发动和组织动员工作,真正做到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形成表率和示范效应。支队在机关食堂每个餐桌上制作了节约提示牌,养成自觉节约一粒粮、一度电、一杯水、一张纸的良好习惯,营造了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良好氛围。各大队、消防站以此次专项活动为契机,进一步狠抓伙食管理工作,完善组织机构,多措并举推进“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专题活动走深走实。

图片来源:西藏昌都消防

  二、丰富载体,弘扬美德,传承勤俭文化。支队采取多种宣传形式培育全体指战员勤俭节约的思想观念,以厉行节约为抓手,从细微入手抓节约,把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精神贯穿于学习、工作、生活全过程。支队在食堂悬挂有关勤俭的宣传标语,通过发放倡议书、摆放提示牌等方式,运用和风细雨式的教育方式在队伍中营造出“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良好氛围,组织各单位签订倡议书17份,争做“光盘行动”的参与者、珍惜粮食的推动者、节约习惯的践行者。

图片来源:西藏昌都消防

  三、健全机制,巧用措施,完善精细保障。伙食是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主阵地,“兵马未动,粮草先行”,伙食保障是消防队伍一项经常的、重要的、细致的和繁琐的事务性工作,支队强化经费使用管理、严格落实食物定量标准、严格把控采购环节,根据季节、任务的变化对伙食进行科学合理的搭配,形成一套严密的伙食管理机制。通过菜品问卷调查、优化设计菜单、每日掌握人员动态,精准测算就餐人数等方式,有针对性调整菜品数量和分量;科学合理搭配菜品,引导指战员厉行节约按需取餐;强化食堂厨房日常监管,通过采取实时检查和绩效考核的方式,将制止餐饮浪费纳入到餐饮制作、加工、服务的全过程,减少厨余垃圾,并对餐厨垃圾集中化处理;加强厨师队伍建设,制定标准食谱,减少加工过程中的浪费,推行菜品末位淘汰制,倡导一料多做、一菜多味,物尽其用。在精细化管理方面,提高食材加工利用率,充分掌握时令蔬菜价格以及自产蔬菜产量,及时将价格低或高产量蔬菜进行晾制菜干,充分利用食材边角料腌制小菜、泡制酸菜,丰富主副食品和小菜腌制的种类,做出花样、大胆创新,同时制定出台针对性强、操作性强、有效性强的措施,加强监督检查。

图片来源:西藏昌都消防

  四、广泛宣传,厉行节约,营造良好氛围。支队通过抖音、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和撰写“厉行节俭”倡议书等多种形式和渠道加大宣传引导力度,加大反对食品浪费宣传报道力度,树立浪费可耻的鲜明导向,加大弘扬先进典型事迹,曝光铺张浪费现象,向全体指战员灌输“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同时大力倡导节约用水用电,随手关灯关水龙头,杜绝长明灯、长流水等节约意识;在食堂等醒目位置贴出“粒粒皆辛苦”、“爱惜每一粒米”、“珍惜每一滴水”、“节约每一度电”、“节省每一张纸”等标语口号;在餐桌上放置“光盘行动”标识,张贴文明餐桌宣传海报,营造以“光盘”为荣、“剩宴”为耻的浓厚氛围。

  “历数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昌都市消防救援支队全体指战员将牢固树立“以队为家”的思想,坚持精打细算、量入为出、勤俭节约的原则,从自我做起,从小事抓起,为共建“节约型队伍,共创和谐社会”做出贡献。(西藏昌都消防)

责任编辑:黎晶瑛
地方文明网站
主办单位:昌都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东南网
Copyright (C)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