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556.GIF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公示公告 > 正文
关于做好2021年“我们的节日”系列主题活动的通知
来源:昌都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12-24

各县(区)文明委,市(中、区)直各单位:

  为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充分发挥民族传统节日的思想熏陶和文化教育功能,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现将做好2021年“我们的节日”系列主题活动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和市委,特别是市第二次党代会的有关决策部署,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一根本,着眼创建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这一任务,充分利用重大纪念活动和重要传统节庆,坚持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创新载体、创新形式,宣传普及重大纪念日和传统节日习俗,丰富节日文化内涵,注重家国情怀和人文情怀,积极推动2021年“我们的节日”系列主题活动在全市广泛深入开展,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深化“五个认同”,夯实“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思想基础,汇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营造浓厚氛围,为谱写好“党的光辉照边疆、边疆人民心向党”的生动篇章不懈努力,为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昌都贡献新的更大力量。

  二、活动内容

  (一)突出主题。要把激发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怀作为2021年“我们的节日”系列主题活动的重点内容,认真做好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宣传,充分展示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深刻阐释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激励全市各族人民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

  (二)结合实际。要坚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培育人文情怀情,认真做好阐释、推广和传承工作,深入挖掘藏历新年、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三江茶马文化艺术节及各县(区)民族传统节日、重大节庆活动和纪念日蕴涵的丰富资源,抓住节日期间人们亲情更醇厚、乡情更浓烈的特点,开展形式多样、健康向上的节庆活动,展示中华民族传统节日的丰富内涵和独特魅力。

  (三)继承传统。要坚持成风化人、培养基础文明,开展节日期间集中宣传教育,以民族传统节日为重点,深化系列主题活动,引导人们在辞旧迎新、缅怀先烈、爱国主义、家庭和睦、阖家团圆、尊老敬老、厚德仁爱中讲规矩守秩序,自觉移风易俗、摒弃陋习,建立和谐清新的人际关系,抵制不良庸俗风气,推广和传承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文化。

  (四)抓好节庆。要抓住“三·八”“五·一”“六·一”“十·一”等节庆日,精心组织走访慰问、专项救助、送温暖等群众性活动,着力解决好干部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倡导崇德向善之风,培育节日文明风尚。开展文明餐桌、文明礼仪、文明交通、文明旅游等活动,倡导勤俭节约、礼让宽容、爱护环境之风,不断提高人们文明素养和社会文明程度。

  (五)利用平台。要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道德讲堂、主题党日等平台载体,发放推介节日文化的宣传资料或图片,推出更多介绍节日文化的通俗读物、文艺作品、视听节目,加强对节日习俗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对一些濒临失传的节日习俗、风土民情、传统技艺等给予扶持和帮助,使它们活起来、动起来,与现代生活有机融合,重新焕发光彩。

  (六)结合创建。要坚持把节日作为创建文明家庭的有利契机,作为传承弘扬家风的重要节点,开展“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宣讲活动和文明家庭、最美家庭、“五好”家庭展示活动,以及节日签名寄语、优秀童谣传唱、经典诵读实践活动,培育家和万事兴、百善孝为先、积善有余庆、忠厚传家久的观念,引导广大家庭以德治家、文明立家,弘扬正确的家庭伦理和家庭美德。

  三、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要把组织开展2021年“我们的节日”系列主题活动纳入本县(区)、本单位2021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与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创建,第二届昌都市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推荐评选,学雷锋志愿服务等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制定具体方案,细化活动项目,协调有关部门发挥职能优势,形成工作合力,务求实效。

  (二)广泛深入。要把2021年“我们的节日”系列主题活动落实到农村牧区、企业、社区、机关、学校等城乡基层,发挥人民群众主体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带头作用,发挥公众人物和先进典型的示范作用,发挥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从业人员的积极作用,发挥志愿者、思政教师、文艺骨干的重要作用,扩大活动参与面和节日文化影响力,努力实现全覆盖。

  (三)形式多样。要综合运用电视台、广播、宣传栏等传统媒体和微博微信、抖音头条、门户网站等新兴媒体,通过活动报道、言论评论、群众讨论、网络互动等多种形式,结合“讲文明 树新风”“文明健康 有你有我”等公益广告宣传,对传统节日进行时代化解读、形象化展示、故事化表达,广泛宣传普及节日知识,潜移默化地影响人、教育人。

  (四)报送信息。各县(区)、各单位举办的传统节日和法定节假日活动要统一如“卡若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我们的节日·元宵’主题活动”冠名,并积极在所属电视、广播、网站、微信、微博、抖音等媒体上大力宣传;要做好信息收集上报工作,将本地、本单位活动开展的信息动态(图片文字)在活动结束3日内发送邮箱cdwenmingban@sina.com。市文明办将把“我们的节日”系列主题活动开展情况纳入2021年度精神文明建设考评。

  特此通知

  附件:2021年“我们的节日”系列主题活动安排表

昌都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2020年12月23日


责任编辑:郭晓楷
地方文明网站
主办单位:昌都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东南网
Copyright (C)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