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556.GIF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公示公告 > 正文
“文明润三江•美德耀藏东”——昌都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系列主题活动
来源:昌都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9-10-21

  “文明润三江•美德耀藏东”

  ——昌都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系列主题活动

  一、践行微文明,争当好市民(微文明十八条)

  围绕“卓卓康巴•相约文明”这一主题,从言行举止的细微之处做起,说文明话、办文明事,自觉摒弃不文明习惯、抵制不文明陋习,以实际行动践行文明。

  文明言谈、说话和气,不粗言秽语、大声喧哗

  文明行为、爱护环境,不随地吐痰、乱扔乱贴

  文明着装、衣着得体,不穿着暴露、邋遢脏臭

  文明举止、注重仪表,不随处吸烟、赤膊光膀

  文明居住、邻里和谐,不乱堆乱放、乱搭乱接

  文明生活、垃圾分类,不乱倒垃圾、乱泼污水

  文明娱乐、健康守法,不吵民扰民、影响他人

  文明乘梯、先下后上,不拥挤蹦跳、喧哗打闹

  文明如厕、讲究卫生,不随地便溺、污染环境

  文明养犬、遛狗拴绳,不惊吓路人、影响卫生

  文明出行、遵守交规,不乱闯红灯、横穿马路

  文明乘车、排队上车,不推搡拥挤、抢占座位

  文明驾车、礼让行人,不抛掷杂物、乱停乱放

  文明用餐、厉行节约,不剩饭剩菜、杯盘狼藉

  文明上网、遵纪守法,不造谣传谣、语言暴力

  文明旅游、共建和谐,不乱涂乱画、破坏公物

  文明待客、诚实守信,不态度生硬、欺客宰客

  文明婚庆、移风易俗,不大操大办、铺张浪费

  二、参与微志愿,汇聚正能量(微志愿十六条)

  围绕“善行昌都•志愿之城”这一主题,广泛开展社会公共管理服务和社区便民利民服务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

  文明创建:组织开展文明宣传、文明劝导、文明共建,在街头协助交警进行交通管理等活动。

  洁美家园:广泛开展卫生大扫除、清洗乱涂乱画和 小广告 、清理卫生死角、捡拾垃圾等活动。

  生态保护:组织开展植树种草、认养绿地、协助护绿,清理河道垃圾、守护“母亲河”等活动。

  便民助民:组织开展政策宣传、信息咨询、知识讲座、健康义诊、免费体检、美容美发、家电维修等便民、助民活动。

  扶贫济困:以贫困居民为主要对象,开展政策咨询、临时救济、日常帮扶、帮助就业等脱贫解困服务。

  困难帮扶:针对孤寡老人、残疾困难居民等特殊群体,开展敬老爱老助老、心理健康辅导、经济困难资助、生活照顾、推荐就业等帮扶服务。

  儿童成长:为未成年人提供相关心理咨询,开展未成年人道德教育实践活动,关爱留守儿童健康成长,针对困难学子开展结对帮扶、爱心助学等活动。

  法制宣传:组织开展宪法、国家基本法律,与经济社会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服务和保障民生相关的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活动,开展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

  科普宣传:组织开展普及科技知识、劳动技能知识及弘扬科学精神,倡导科学、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的宣传教育活动。

  文化艺术:对社区群众性文艺团体提供辅导,在社区(小区)开展文艺活动,为贫困家庭子女提供文学、艺术等方面的培训。 网络文明:组织开展健康安全文明上网宣传和培训。

  体育健身:指导社区居民体育健身、户外锻炼,组织开展社区群众性体育健身活动。

  无偿献血:积极参与宣传倡导无偿爱心献血精神,培训献血知识,带头参加无偿献血。

  导游服务:利用自己特长,加入业余导游行列,为旅游者提供旅游信息咨询等服务。 节庆司仪:为政府和有关部门组织的大型活动、会议等,提供主持、礼仪、保卫等服务。

  综治服务:参加街道、社区、小区及有关部门组织的经常性或特殊时期的义务巡逻等治安防范工作。

  三、传递微感动,弘扬新风尚(感动昌都六类榜样)

  围绕“德耀藏东•尊崇先模”这一主题,广泛开展感动昌都榜样人物(群体)评选活动。

  评选助人为乐榜样

  评选见义勇为榜样

  评选诚实守信榜样

  评选敬业奉献榜样

  评选孝老爱亲榜样

  评选公益慈善榜样(评选优秀志愿者、优秀志愿服务项目、优秀志愿服务组织、优秀志愿服务社区及优秀公益慈善项目)

责任编辑:黎晶瑛
地方文明网站
主办单位:昌都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东南网
Copyright (C)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