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556.GIF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县区动态 > 正文
左贡县召开2024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会议
来源:昌都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4-03-26

  3月22日,左贡县召开2024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贯彻落实全国、全区、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和全国、全区文明办主任会议以及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3年工作,交流经验做法,部署2024年任务。县委副书记、国安办主任泽旺罗布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赵洋主持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王亚东同志在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

  会议指出,过去的一年,全县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为引领,统筹推进文明培育、文明实践、文明创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加深入人心,公民文明素养和社会文明程度普遍提高,遵纪守法、人文环境、诚实守信的社会新风尚基本形成。

  会议强调,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5周年,做好全县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这个最大政治,牢牢把握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这一新的文化使命,坚决扛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坚持城乡精神文明与网络信息化一体建设,持续推进文明培育、文明实践、文明创建在深化拓展、巩固提升、示范引领上下功夫,进一步立好精神支柱、树好价值标杆、育好时代新人,为推动左贡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力量、丰润道德滋养。

  会议要求,坚持凝心铸魂,持续深化党的创新理论学习贯彻。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运用好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这一重要组织形式和学习交流途径,持续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化内化转化。抓住党员干部这个“中间力量”,利用好“三会一课”、主题党日、集中培训等基本制度,坚持从党的创新理论中悟规律、明方向、学方法、增智慧。抓实群众僧尼这个“绝大多数”,针对老百姓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开展场景化、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宣讲,让思想传播更具说服力、感染力和穿透力、影响力。

  坚持稳中求进,持续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要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坚持全面动员、全域覆盖、全民参与,既抓硬件设施建设提升县容县貌,又抓软件建设文化润人提升公民文明素养,持续巩固自治区文明城市创建成果。要深化文明村镇创建,抓好文明村镇的提质扩量,严格按照《西藏自治区文明单位测评体系》《昌都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围绕测评内容、标准、分值、测评方法及打分标准,夯基础补短板,增颜值提气质,为乡村振兴注入文明力量。要深化文明单位创建,贯彻落实中央文明办《关于深化文明单位创建的意见》,组织引导干部职工立足岗位职责,把文明创建落实到激发干事创业和参与文明实践行动上来,推动各行各业坚守职业道德和移风易俗,服务企业群众、树立行业新风。要深化文明家庭创建,扎实推进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广泛开展“文明家庭”“五好家庭”“最美家庭”、星级文明户、书香家庭、平安家庭等评选活动,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要深化文明校园创建,对表《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测评体系》,突出师德建设和学生品德建设,选树师德标兵、最美教师、最美学生、新时代好少年,建立完善政府、学校、家庭、社会“四结合”教育体系,形成党政各部门和社会各方面齐抓共管、携手育人的良好局面。

  坚持守正创新,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强化核心价值引领,加大对《昌都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的学习宣传贯彻,教育引导干部群众争做文明风尚的传播者、文明行为的践行者;以中华民族传统节日为节点,组织党员干部群众和志愿者开展“十大文明行动”,深化拓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激励群众向上向善、孝老爱亲;整合利用县公共图书馆、新华书店、农家书屋等文化阵地,组织开展读书月、读书日活动,加快推进建设书香左贡。要强化道德实践养成,精准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积极开展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实践活动,把左贡建设成为“好人之城”“志愿之城”“诚信之城”,着力培育忠诚报国、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积善成德的良好道德风尚。要强化文明实践活动,聚焦“阵地拓展+品牌提升+服务延伸”目标要求,切实在阵地规范、机构健全、队伍壮大、运行顺畅、内容丰富、活动多样等方面积极探索、一体推进。

  坚持统筹协调,以强大合力推动精神文明建设高质量发展。要强化组织领导,认真落实党委、政府定期听取情况汇报、重点部署指导工作、加强督促检查的工作责任,切实发挥县文明委规划、指导、协调的重要职责,推动形成县委统一领导、县文明委组织协调、各部门单位各负其责、全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要压实工作责任,各乡(镇)、各单位负责本乡(镇)、本单位精神文明建设,要制定工作方案,明确目标要求,统筹与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要突出创新赋能,持续在工作队伍优化、资金保障落实、平台深度融合、项目活动整合下功夫,充分利用新技术、新媒体推动精神文明建设改革创新。

  会上,审议了《左贡县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2024年工作要点》,碧土乡、仁果乡、绕金乡围绕2023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情况作了交流发言。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县设主会场、各乡(镇)设分会场。县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指导委员会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会,乡(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所长、乡镇党委宣传委员、村(社)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站长在分会场参会。(网信左贡)

责任编辑:郭 晓楷
地方文明网站
主办单位:昌都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东南网
Copyright (C)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