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556.GIF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正文
“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文化下乡去 春风扑面来
来源:光明日报   发布时间:2019-12-09

  “我们的家乡,在希望的田野上……”嘹亮动听的歌声荡漾在广西三江百里侗乡上空,赢得台下观众阵阵掌声。12月7日,2020年“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三江侗族自治县拉开序幕。

  12月5日至8日,中宣部等五部门组织文艺院团、文联协会,深入广西贫困村屯、易地扶贫安置点,给基层群众送去文艺演出、文艺辅导、展览讲座,新时代的昂扬旋律伴随着广西浓郁的少数民族风情,传递着文化亲民、文化惠民的欢乐和喜悦。

  文化盛宴送到群众心坎上 

  悦耳的歌声、优美的舞姿,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侗族大歌展示节目《侗乡欢歌》再现三江人民浓郁的民族风情,观众如痴如醉。三江县林溪镇冠洞村村民石艳树高兴地说:“我们三江县是‘中国文化先进县’,平常群众自发组织的文艺演出也不少,但在家门口看到国家级水准的演出还是第一次。”

  “从北京到广西,路远心不远,走基层看祖国大好风光,感受淳朴的民族风情,才能创作出更多情真意切的文化作品,谱写新时代的奋斗赞歌。”中国广播艺术团青年歌手马佳用歌曲《新的天地》唱响中华儿女风雨兼程、奋进接力的新时代赞歌。

  看到那些平时只能在电视电影中看到的艺术家来到自己身边,群众的内心被暖流紧紧包裹。冠洞村77岁的村民石万青是有5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看到规模盛大、场面红火的文艺演出,连连感慨:“生活越来越美好,我们老百姓很幸福很满足。”

  共谱文化惠民新篇章 

  “能和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的艺术家一起同台演出,真的太高兴了!”三江县八江镇文艺队的莫凤梅表演结束后仍心情澎湃。八江镇文艺队表演的节目是为青年歌手乌兰图雅演唱的歌曲《点赞新时代》伴舞,“大半个月前就派了专业的老师来编排和指导动作,我从中学到很多专业技巧。老师们也很亲切,和我们就像朋友一样友好相处”。

  据悉,在此次文化进万家活动中,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乌兰图雅等歌手和演员与三江县侗族文艺爱好者结对帮扶,开展辅导培训活动。除了慰问演出,还有摄影协会免费为村民拍摄全家福、书法协会开展培训辅导讲座等帮扶活动,文艺小分队服务触角不断延伸,把艺术的阳光洒向更加广阔的天地。

  三江县林溪镇高友村村民杨送菊边看演出边“取经”:“看的时候我都舍不得眨眼睛,我想把这些精彩的演出都印在脑海里,回去后告诉更多的村民,带动他们加入乡村文艺演出队伍。”杨送菊是高友村文艺队的队员之一,这次来主要是向“送演出”的国家级艺术家们学习,发展好本村的文艺队。

  文化种子在基层开花结果 

  2020年文化进万家活动的突出亮点,是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时间节点,与脱贫攻坚主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相结合,以国家级贫困县特别是14个集中连片特困区内的深度贫困县为重点,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慰问演出、文化帮扶等文化文艺活动,为奋战在脱贫攻坚第一线的广大群众加油鼓劲。

  中国铁路文工团歌唱家黄训国和搭档金婷婷深情演唱歌曲《脱贫宣言》,勾画出扶贫路上党政军民奋力拼搏、攻坚克难的壮丽图景。中央民族歌舞团歌唱家刘媛媛演唱扶贫主题歌曲《都说变了样》,明亮轻快的嗓音演唱出脱贫攻坚的巨大成就,演绎贫困群众走向小康路的欢欣喜悦心情。

  “‘脱贫走向小康路,乡亲心里喜洋洋’,扶贫歌曲唱进我们心坎里,也唱出了我们的心声。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感恩伟大的祖国。”三江县林溪镇平岩村贫困户吴群会听了扶贫组歌后热泪盈眶。

  广大文艺工作者身子向下沉、重心向下移、脚步向下迈,通过推动文化供给下沉、惠民服务下沉,走村进寨“送文化”,激活了群众心中的文艺种子,如今这些种子已经发芽长叶,开花结果。(记者 周仕兴 通讯员 吴琪)

责任编辑:黎晶瑛
地方文明网站
主办单位:昌都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技术支持:东南网
Copyright (C) 2011-2015 All Rights Reserved